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扛起帮扶责任 助力乡村振兴
——市派巨野县田桥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工作侧记

作者: 张 慧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10-15 09:47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农业农村局派驻巨野县田桥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于2019年7月18日入驻,负责联系指导朱烟墩、王土墩、泗兴屯、王楼和赵庄5个村的乡村振兴工作。

一年多来,乡村振兴服务队立足帮扶村不同的资源禀赋和自身实际,牢记使命担当,勇于担当作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为促进乡村振兴加码提速。

发挥优势

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田桥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多方考察、精心准备,编写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培训教材,于2019年10月份,对田桥镇全体村两委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并印制了土地股份合作社明白纸2000余份,发放到帮扶村;为进一步增强宣传效果,服务队聘请专业人员录制了《合作社宣讲提纲》mp3音频,在各村反复播放。

服务队在赵庄等5个试点村,多次召开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宣传政策,解惑答疑。在镇党委协调下,泗兴屯、田桥等4个村成立劳务合作社,为铁雄新沙生产废料清运等进行劳务服务,每个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多元。王土墩、蔡坊等5个村分别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和种植服务合作社。

围绕大局

服务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我市农村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服务队积极配合乡镇出主意、想办法,大力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街长制”“胡同长制”,指导帮扶的5个村全部完善了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共同搞好村庄环境整治良好氛围。目前,田桥镇27个村全部探索实行了垃圾分类,环境治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轨道。

3月13日,巨野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4名专家来到泗兴屯村、王楼村,在田间地头进行了技术讲座,并现场进行了果树剪枝示范。为加强春季果园管理,提高果园产量,田桥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联系巨野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对田桥镇苹果种植专业村开展了本次春季果树管理技术现场指导活动。

此外,在项目争取上,服务队争取了病虫害统防统治项目1.5万亩,用于田桥镇朱烟墩等周边村庄玉米飞防;2019年争取省、市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用于帮扶村;2020年为巨野县争取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拟向帮扶村镇倾斜;2020年为田桥镇泗兴屯、王楼村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0.7万亩……

勇于担当

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年初,面对疫情突发状况,服务队积极作为,稳住源头,安抚隔离群众情绪。得知联系帮扶的5个村中从武汉返回的隔离户共计22户后,服务队把价值3000余元的方便面、火腿肠、10桶酒精等物品装车奔赴5个村,同村干部及时向被隔离户发放慰问品,传达温暖。得知值守人员多是穿着半身棉大衣,服务队又将价值5000余元的保温用品送往5个村,将20件优质军式棉大衣和100只保温水杯送到值守人员和志愿者手中。

在关注疫情防控的同时,服务队还就搞好春季农业生产及时给予指导。服务队制作了应对雨雪寒潮天气农业技术指导意见,发布到服务队镇村工作群,并联系专业人员使用专业设备,连夜录制了四段mp3格式的录音,并通过微信群发送给各帮包村,在村内大喇叭循环播放,取得了良好效果。

积极参与

助力完成“户户通”工程

自党委、政府部署户户通工程工作以来,田桥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积极配合开展工作,与各村两委商议因村制策,集体经济宽裕的集体多拿一点,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可动员村里在外工作人员、商户进行捐资,决不能因为搞户户通给村集体负债。同时,服务队要求,要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尽量节约工程成本,一律采取投标包清工、村里负责进料的方式施工,并动员群众积极投工投劳。

7月中旬,经过近两个月的筹备与施工,服务队5个帮扶村的户户通工程全部高标准完成。

精心指导

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

服务队今年为田桥镇争取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资金77万元,涉及5个村、面积7700亩以上,项目实施后,可为农民群众和村集体增收100万元以上。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服务队未雨绸缪及时跟进规范培训,和田桥镇党委组织办共同召集5个项目村的支部书记,就规范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进行了集中学习培训和分类指导。

与此同时,服务队结合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积极推进合作社进行统一经营和服务,目前,已有5个村的合作社进行了统一种植、统一购买化肥、统一收割等方面的合作。如朱烟墩村成立了村党支部领办的金实种植合作社,对农户承包地实行统一耕种、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收割,预计通过统一服务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可新增10万元以上。

记者 张 慧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